首页  本馆概况  机构设置  业务指导  档案宣传  档案法规  政务公开  下载专区  联系我们 
快速导航
文章内容 < 档案馆 < 河南科技大学
“世博档案 中国记忆”展亮相黄浦江畔
2016-11-08 20:50  

4月24日,即将迎来世博会开幕的上海市春光明媚,位于黄浦江畔的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喜气洋洋。上午9时,在热烈的掌声中,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和国家档案局局长、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为“世博档案 中国记忆”展揭幕。由国家档案局、中央档案馆主办,上海市档案馆承办,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、中国档案报社及北京市、福建省、广东省档案馆等单位协办的本次展览,旨在通过档案这一独特视角追寻几代中国人的世博梦想,聚焦中国“参博”“申博”“办博”的足迹,回味前人通过参与世博会寻求国家发展之路的艰辛,体会今天中国与世界平等对话、共享人类发展成果的光荣。

开幕式后,杨冬权、刘云耕等在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吴辰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。参观中,杨冬权指着一些图片和实物档案对刘云耕说,这些档案资料记载了我国参加世博展览的历史,反映了我国举办世博的历程,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。杨冬权建议将展品做成活动展板放进世博园,让中外广大观众共同分享我国灿烂的档案文化。刘云耕表示积极支持,称赞档案部门办的这个展览非常好。

据主办方介绍,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,上海档案局向各地档案部门发函征集世博档案,得到各地档案馆大力支持,全国档案系统齐心合力办成了此次展览。世博会是全国的世博会,也应是档案人的世博会。杨冬权说,世博会同中国、同上海都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,这一切,都记录在本次展览的档案中。大家通过参观展览,不仅可以了解世博会,了解中国申办世博会的历史,还可以加深对档案和档案工作者的了解。

观众在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。“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是中国人的骄傲、上海人的骄傲,我为本次展览捐出一份档案是一位市民应尽的责任。”“这些档案很珍贵,展览办得非常好,档案工作者举办这个展览很不容易。”“我要告诉同学们,让他们也来参观,了解一下世博会的历史”……“世博档案 中国记忆”展览将会成为一片独特的“世博园”,为中外广大观众奉献一场档案文化的盛宴。

原载于《中国档案报》2010年4月29日 总第1995期 第一版

新闻来源:中国国家档案局网站 www.saac.gov.cn

http://www.saac.gov.cn/articleaction.do?method=view&id=ff80808124c7e0f501284bd422ad00a6
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 ? 2010 河南科技大学 档案馆